English

功夫不负苦心人

———记奥运会双杠冠军李小鹏
2000-09-2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

李小鹏在1999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拿到双杠冠军。双杠本是他的强项,但在那次比赛中,他出现了失误,冠军丢了。

来悉尼之前,他就一直惦记着在奥运会上拿两枚金牌,一是跳马,一是双杠。“天津世锦赛没拿着,这回还不补回来?”何况,他知道自己的双杠绝对有“杠上开花”的水平。

这位1981年7月27日出生的湖南小伙子,6岁就开始练体操,12岁进入湖南省队,15岁进入国家队。去年在天津世界体操锦标赛上,他是团体冠军的主力、跳马冠军。很多媒体都把李小鹏誉为中国体操新一代领军人物。

不过,本次奥运会上,他也不是一帆风顺。中国男队夺得团体冠军后,一连几天,单项比赛中没有中国选手再夺金牌。对他来说,随时都可以感觉到一种无形的压力。

“今天的比赛,我倒数第二个出场,确实感到压力很大。我前面已有两个选手得了9.8的高分,其中一个就是去年赢我的韩国选手。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战胜他,这口气我憋了整整一年。”

一年来,他对双杠精雕细刻,不知下了多少苦功夫。他觉得,世锦赛之所以失误这么多,一是平时训练对技术要领掌握得不好,二是只注意了难度,忽视了一些细节,比如“勾、曲、分、动、擦、碰、停、掉”。于是,他在平时的训练中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。每次训练都像真的在比赛一样。

双杠动作非常惊险,有些动作要求运动员腾空后再用胳膊挂在杠子上,称为挂臂。他的整套动作中,有不少挂臂动作,所以只要一练成套动作,他的手臂就会出血。但是,他总是伤不好就接着练,从来没有因为轻伤误过训练。

“我拿过5次世锦赛冠军,来悉尼之前,最大的梦想就是当奥运冠军。”他说。现在,他的梦想实现了。

下一个目标?李小鹏笑了:“拿全能冠军。”

(本报悉尼9月25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